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一个人的旅行:三峡怀旧

[一个人的旅行,是为了找出新的自己。]

一大早就醒来,想要到三峡看看。根据网络的建议,兴致勃勃地搭车到捷运板桥站,然后尝试搭公车到三峡。虽然车站指示牌是有显示,但等了老半天,都等不到网上提到的蓝19号。后来问了捷运站的服务人员,加上自作聪明,便搭了705号。越看越不对,发觉自己越来越接近台北市,才恍然大悟自己搭错方向了。真是白费功夫!后来,决定乖乖地搭捷运到捷运永宁站。那里比较靠近三峡镇,所以也有较多开往三峡的公车。从捷运永宁站,你可走出口3搭乘蓝43,或在出口4705、706或者916。蓝43的时间虽然是固定的,但是还真的有些不准。有时甚至永远都等不到车。所以在出口4搭车应该比较理想。大概20分钟左右,就会到达三峡民权老街。


听说那里的老街是昔日繁华的老商业街。一直到今天都还保留着完整日据时代以来的商业街屋。那里清朝以来就是重要的商业区。日据时代,市街经过整修,道路被拓宽,屋檐和骑楼都经过一番修顿,成了一条光鲜的现代化街道。

如今,当然不比当年三峡民权老街的光辉,但是仍然保留着的,是历史的痕迹。

现在的三峡民权老街的门市,大多数都是卖吃的。少数是卖纪念品和土产的。但一眼望过去,还会让你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古老味道。

那里最多的应该是卖牛角,和豆花吧。每走几步就有一家牛角店面,多者豆花铺。我找了一家,坐下来尝尝一碗红豆豆花。走出三峡老街,可看到不少小贩在路边叫卖。当然,台湾任何地方应该都少不了美食。

到了外面,牛角店也不少。大家都站在路边,高声邀请路过的行人试吃。“来噢!现烤现卖!都可以试吃噢!”这些话我听多了,但就是没行动,于是便买了一个原味牛角试试。其实还真的很不错。看似简单,但吃起来入口即化,奶油香特浓。



吃了牛角后,我觉得所有的美食都在呼唤着我。牛角厉害。把我的食欲都引出来了。我走到三峡出名综合羹,随便叫了一碗综合羹和炒米粉。味道真的很不赖!特别是综合羹,乍看之下一点也不可口的样子,吃起来才发觉汤底爆出浓浓的肉香。

正当我在为食物拍照时,摊主阿姨和她的女儿在旁边好奇地看着。摊主阿姨搞不懂我为什么在拍她的羹,女儿立刻插嘴:“啊那是现在流行啦,做美食介绍啊!”以免被误会为美食家我马上解释我是旅客,拍照是为了记录一些美食的地点,方便以后再来时找。阿姨很有趣,外表很年轻,很有活力,女儿都那么大了。她在一边煮东西,一边和我聊天。聊着,聊着,就开始发起牢骚。虽然生意不是很好,但是她仍然乐观面对,不时为自己的小生意进行一番分析。她告诉我这里的人都喜欢边走边吃,很少人会停下来,坐下吃东西。所以她的东西都比较不受欢迎。但真的很好吃耶!不卖,还真的蛮可惜的。阿姨说她打算改卖胡椒饼,所以我想她的胡椒饼应该也是很不错的。

我填饱了肚子,就随性帮阿姨拍张照,她也很配合地拿出了她活泼的一面,摆出表示胜利的手势。阿姨,加油哦!天慢慢地黑了,所以必须尽快赶回市区。

要回到台北市,可以直接搭公车705703275回到台北。虽然路程有点远(大概1个小时),但是公车一路走,一路看看台北,也是很不错的经验。

搭了车到捷运西门站与伟雄见面,到西门町吃饭逛街。他说一家叫鸭肉扁的很有名。好笑的是,那家店卖的不是鸭肉,而是鹅肉。
拥有45年历史的老字号,原本的确是卖鸭肉的,但因为发现鹅肉肉质比较香嫩,而改卖鹅肉,从此远近驰名。听说以前生意好到没时间收拾餐桌,便把骨头都扫到地上,结束营业后才一次过清理。现在也没那么好生意了。其实我觉得还好而已。如果可以帮忙去骨,应该会比较能接受。

也许,是我娇生惯养。或许,我应该走出去,从过去,发掘新的体验,找出新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