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一个人的旅行:闻书香

[到了台北,你可以通宵看书!] 这个是朋友在我到台北之前给我的建议。

我真的以为他疯了。我算是爱书之人,但也不至于那么疯狂。

今天可说是把一整天给掉了。

我决定把今天,献给书,到台北罗斯福路,一直走往公馆。听说那里的书店特别多,卖了各样的书籍,因此不得不走一趟。

一早起来,四处走走找东西吃。在中山附近居然给我发现了一些小惊喜。中山北路的一条小巷里,藏着一些很有趣的咖啡座,看起来很有气氛。其中 [米朗琪咖啡馆] 是疯狂爆满的。肯呢个是因为周末,所以外头还有不少年轻朋友痴痴坐在路边等候座位。除了咖啡座,那条小巷还有许多时尚发廊,有不少走在潮流尖端的年轻人到那里理发。没想到台北的巷子里头还隐藏着不少意想不到的惊喜的。

走着,依然还是没找到吃的。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好一段路了。到了民权路45巷,发现了一个新加坡看不到的场景。我来到了一个菜市场。那里售卖着各样鱼类海产、肉类和蔬果干粮等。也许周末的关系,所以格外热闹。许多主妇阿姨带着孩子到市场买菜。小贩们连声叫卖,把一篮一篮的东西摆在简单的木板上,任顾客随便选购,最后用报纸把东西包起来......这种情形在新加坡真的是罕见了。不知为何,我在这个混乱而吵杂的传统菜市场,感受到了一份纯朴、一分自然和一股热情。

当然,一直不忘我咕噜咕噜叫得肚子。眼前有个卖葱油饼的摊子,好像很不错,人来人往都会有人停下来买一两片。

[不加蛋吧?不加蛋比较好吃哦!]老板诚恳地给我前面那位顾客一些意见。

加了蛋,明明可以多收5元,但是老板坚持向顾客推荐自认为比较好的口味。这样做生意,我实在欣赏,在台北也很常见。好,我决定买一片试一试。

[弟弟!] 我翘起眉头,还以为老板在叫谁。真的,周围没别人。OK……那么就买两片吧……

吃饱了,我也没忘记我的书之旅。我赶紧到了中山地下街,看看那里的书街。这个地下街可长了。从捷运中山站一直到台北车站。在这里,什么书都可找到。的确不会败给诚品,但论价格,其实相差不远。我想如果在那里混了太久,也许就没法子到罗斯福路了。所以匆匆看了看,买了蒋友柏的[悬崖下的小道],大概一小时后就往罗斯福路赶去了。

说到罗斯福路,还真的够长。一路往公馆走下去,一共有四段路。不管怎样,我到第一段就停下来吃东西了。来到罗斯福路,真的不得不吃 [金峰鲁肉饭]。那里的鲁肉饭鲁汁够味,而且不油腻。配上了脆脆爽口的腌制黄瓜更是加分。鲁肉很入味,相信是焖了不少时间吧。再来一碗清甜的苦瓜排骨汤,简直是赞!

台北的书籍可敌美食。不少人都慕名到台北感受这里的书香。看书、写书、买书,已经成为了台湾人的主要活动。回想起朋友说的那番话,我联想起了台北人的阅读文化。[诚品]去过无数次了,所以换一换不同的体验,到其他书店走一走。

一路往下走,真的有好多大大小小的书店。因为这里靠近台大和师大,所以学生很多,书店的生意也自然而然旺了起来。几乎每一家,都是人挤人的。不管在哪里,都有正在享受着阅读的读者,无论是满头白发的老人、背着书包刚放学的学生,甚至是以书店为约会地的青年,边看书边谈情。个个毫无戒心,随性地坐在走道上静静地专注地读着,好像被书本带入了另一个忘忧的境界。可见阅读对于台北人来说,的确是老少咸宜之活动。

逛了应该有6家书店吧,收获真的不少,一共买了5本书,包括了我最欣赏的九把刀。走累了,就到咖啡座歇脚,等候师大夜市开始营业。师大夜市真的人多到可怕。整条街都出现你推我挤得现象。为了先不要进去被人潮冲走,我到了师范走一走。看到有人在跑步,有些人在活动所练琴,有一群人在打球。就像偶像剧里头看的校园,真的蛮能感受到校园气氛的。不久,天也开始黑了,也是该到夜市走一走了。

我一路跟着人潮走,其实也没什么有趣的。就是一些吃吃喝喝。听说这里有摊卤味很出名,但我也不太有胃口找吃,便之带着观光的态度逛逛。来到了一个巷口,发现一家餐厅前有一个迷你跳蚤市场。仔细一看,原来是为野猫狗举办的小型义卖会。我和主办者聊了聊,发现他们说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们是目前居住在台湾的外国人。数年前,一位英国人到了台湾,发现这里有许多流离失所的野猫野狗,便成立了 Animals Taiwan,一心希望拯救这些猫狗,协助它们被人助养。至今,协会已吸引了上百名志工参与活动,也帮近200只猫狗找到了家。有兴趣加入这伟大的工程的,可以直接与协会代表之一 Liza 联络。

为了结束这一天,便又到了西门町走一趟。周末的西门町比平时多人,红楼一带更是热闹。我不太喜欢人山人海的地方,便走到不远的华西街观光夜市,找回我去年到台北的第一餐:[沛对原汁排骨汤]。这摊卖的鲁肉饭和排骨汤不会输给早些在[金峰]吃到的。同样的清甜的汤水,和粒粒分明的鲁肉饭,一餐才70台币,相等于新币3元左右。在台湾,人人真的可以成为无底洞,恨不得把所有的美食吃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请问格主为什么喜欢阅读九把刀的书?

我买了他没有三本也至少有两本他的著作,忘了。但就是怎么读也读不进他的世界里,真想找他的知音人送出去。。。
格主能否点出九把刀引人入胜的精典,也许让我可以重新认识他?



木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