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轩仔论人生 - “我怀念的”

今天,我们庆祝了外婆87岁生日。不知不觉,她老人家已经这么一把年纪了。外婆和我一样,肖猴。她比我大整整五轮。平时,外婆的生日都是在家里庆祝的,因为她老人家喜欢打麻将。她老是说到酒楼吃大餐花费太高,食物的味道又不算好,又不方便......其实我知道是因为外头没有麻将搓。

没关系,就顺着老人家的意思。

今年几位阿姨出力烹煮几道美味佳肴为外婆祝寿。孙子们便和往年一样,负责定购生日蛋糕。外婆负责打牌。所有的阿姨、舅舅、表兄弟姐妹以及表侄儿侄女都齐聚一堂,好不热闹。去年嫁到北海道的表姐也刚好和老公回来,还报喜讯 - 说明年将添个小宝宝了。另外一位表嫂的保密功夫了得,怀着5个月的身孕,一点儿也看不出。真是三喜临门。

本该是高高兴兴的日子,我却有点儿不悦。同时也感到有点儿烦躁。可能是人太多,地方太小,所以显得过分拥挤,再加上天气闷热,更是雪上加霜。况且,我发现亲戚们对待这类家庭聚会的态度好象和以前大有不同。记得以前我年纪小的时候,每当遇到这种聚会时,每个人都是兴致勃勃的。近年来,人人好象开始 “为了敷衍而举行,为了赏脸而出席”。所以气氛明显的,好不一样了。

就比方说,唱生日歌,切蛋糕的时候,只有少数人在客厅搞气氛。其他的人,有的在厨房里洗碗,有的在房里打牌,有的在床上打瞌睡,有的在餐桌上聊天,谈股市行情。不禁让我觉他们对今晚的聚会好不重视,对主角好不尊重。难道对他们而言,一位长辈的生日庆祝会,就是过来露露面,吃顿饭,拿块蛋糕就了事?真的是这样吗?

我确实有点生气。可能有些人当时可以看出我一脸的“不爽”。可恨,还是可悲?我不晓得该怎样下定论。

突然之间,我好怀念我小时候,一家人兴致勃勃主办和参与,每月一度的海边野餐。

可能这证实了人的思想与行为,是不受约束地不断在改变的。

也许,我们都不一样了吧......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也许接受人事的变化,万物的无常,心会宽一些。

轩仔 said...

看开一点咯...也没有办法的啦

阿洛 said...

很喜欢你写的东西,很有共鸣。
或许人长大了,所看的东西多了所想的东西也复杂了。反而小时候的单纯更让人觉得幸福。。。

轩仔 said...

谢谢,很多时候,往事只能回味。唯一不能阻止的是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