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我们的红色

整理着相库时,无意间看到这张去年外甥满月前夕我乘妈妈在染红鸡蛋时所拍的照片。黑漆漆的客厅中,只靠悬挂在餐桌上的吊灯给予一些暗淡的灯光。感觉有些凄凉。只有桌上一碟碟的红鸡蛋为画面增添一些色彩。

华人与红色的关系应该维持了数百年左右吧?和这个颜色有着一段不解之缘。不少喜庆佳节都和红色沾上边。红色或许代表着吉利、热情、奔放等意思。新年派红包,满月吃红鸡蛋,拜寿有寿桃和红龟粿。

在中国,红色象征幸运和快乐,也被赋予了驱邪招福的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被称为人生中三大喜事的结婚、状元登第、新生命的诞生,都要用红色来表示的原因。但是,据我所知,许多不吉之事物也与红色有关。例如生气时我们说“面红耳赤”,妒忌时我们说“眼红”,考试不及格我们指“满江红”。连鲜血都是红色的。见血应该不怎么吉利吧?我还知道改作文时经常吐血。穿上红衫自尽的还会成恶鬼呢。

也许这样说会有点牵强,也很强词夺理,但是我问,为什么偏偏要红色?紫色不好吗?蓝色又哪儿得罪我们了?甚至从古至今也很受中国人欢迎的金黄色!金黄色古时为帝王之色,有尊贵的象征。黄金也正好是中国人极爱的首饰材料之一。

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太喜欢红色吧,所以对我来说,华人与红色的关系才会是个不解之缘吧。

2 comments:

阿洛 said...

拍的很有感觉的一张照片。:)
用什么相机拍的?
有调过颜色吗?

p/s:我超爱吃鸡蛋和红龟粿了。哈

轩仔 said...

沒有调过色啦。数码相机太烂,所以拍出来暗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