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轩仔论人生 - “长大的代价”

记得当时年纪小。新年曾经是年幼的表兄弟姐妹聚集在一起,吃喝玩乐,嘻嘻哈哈的佳节。大家有说有笑,毫不愉快。尤其是长辈派发红包时,更是倍感兴奋。佳节没事不能少;有凤梨酥、鸡蛋卷、肉干、腰果、开心果等。记得当年的我,每到农历新年都是吃得津津有味的。

那如今,如今又变成怎样了呢?

我们还是像往常一般,毫不例外地团聚在外婆家热闹的气氛中。舅舅、阿姨、表兄弟姐妹。近几年甚至还添了几个表侄儿女。本来应该是更加热闹才对吧?

那怎么,却感觉更加陌生,更加的不自在?是什么变了?

近几年的农历新年,缺少的,应该是一点意义吧?没错,意义好象已经随风飞了。找不回了吗?现在,表兄弟姐妹见面了,已经不再无所不谈了。话题减少了。我们不再开无聊的玩笑,不再讨论不正经的废话。舅舅阿姨们见了面,不再是摆出温馨的团圆场面。啊,并不是说他们不顾手足之情了啦。只不过他们已经开始发一些老人牢骚,开始爱斗嘴,为了一些鸡毛蒜皮之事斤斤计较。

变了。

非笔墨能形容。但是,就是变了。

可能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不知道,对那些表侄儿女来说,农历新年,是否还带着我当年感受的那份情怀呢?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变变变,我们都在变中求存。

阿洛 said...

让我想到张艾嘉的那首歌。:)
别偷懒哦!快写下一篇!!!